?2023年加密货币市场若迎来大牛市,必然需要增量用户提供巨额流动性,然而目前Web3领域缺乏出圈应用,之前的DeFi、NFT、GameFi用户留存率较低。只有迎来用户爆发增长,市场才不会只是缓慢复苏,Web3病式营销方案尤为关键。
笔者希望结合互联网沉淀、加密市场研究等经验,提供一种新视角,探索Web3应用中更好的出圈路径。
gz呺Web3团子
当用户集合起来
在Web2公司中,我们发现拼多多极具Web3去中心化思维。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有个公众号,2017年发表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把资本主义倒过来》,核心观点如下:
传统的“资本主义模式”是工厂生产,经过层层代理商再到消费者,流程是:工厂—供应链—大商家—小商家—顾客。倒过来之后就是C2M,“买家和卖家直接见面,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这就是Web2里的去中心化,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但不是用Web3结合电商,而是把拼团思想运用在Web3社交中。在“拼团”的过程中,把用户的数据流量集中起来,让用户成为卖方而非买方,出售数据以盈利,集合起来后用户拥有数据定价权,而广告商自然成为数据需求方,毕竟比Web2投放预算的效率更高。
数据:Highstreet Treasury&Reserve钱包向Binance存入100万HIGH:金色财经报道,据Lookonchain监测,Highstreet Treasury&Reserve钱包刚刚向Binance存入100万HIGH(124万美元),目前持有1876万HIGH(2326万美元)。
Highstreet Treasury&Reserve钱包还在7天前向Binance存入了227万HIGH(250万美元)。[2023/9/6 13:20:49]
那么如何持续产生有效数据呢?我们的答案是内容分享!融合SBT的最有效场景。内容分享是Web2很成熟的社交行为,硬需求,高频率,低门槛,内容话题还自带社交货币,满足用户的自我想象,很自然就形成社交关系。
数据盈利模型
大量内容信息如何更加有效地筛选、组织、分发给目标用户?这是关于策展市场的研究。在Web2中,是平台算法扮演了这一角色,而在DeepGo网络协议中,由分享内容的策展人承担,先看一下机制内的主要角色:
Higlobe完成1400万美元融资,Battery Ventures领投:9月20日消息,稳定币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Higlobe宣布完成1400万美元融资,Battery Ventures领投,TTV Capital、FjLabs、Reciprocal Ventures、Paxos、DCG、Raptor Group和Gokul Rajaram参投。
Higlobe使用受美国联邦或州机构监管公司发行的稳定币提供零交易费跨境汇款服务,这些稳定币都有美元或美国政府债券1:1支持,为全球远程劳动者提供了一张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汇款方式。(Businesswire)[2022/9/21 7:09:27]
数据需求方:想要获取客户的广告营销商,支付费用调用数据集。
策展人:筛选并分享内容,发起铸造SBT数字徽章活动的组织者,获得数据收益的30%。
参展人:参加铸造SBT数字徽章活动的读者,平分数据收益的50%。其他读者也可以免费阅读内容,不参加铸造活动,同时也没有数据收益。
动态 | API平台公司HIGH MOBILITY与IOTA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据cryptoslate消息,HIGH MOBILITY和IOTA基金会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便将IOTA内容,蓝图和教程整合到HIGH MOBILITY的开发者平台中。HIGH MOBILITY是一家专注于联网汽车的数字开发工具的API平台公司。[2018/11/3]
国库:协议的一部分,属于整个社交网络系统,获得数据收益的20%。
在整个机制中,数据需求方出钱,策展人组织活动,参展人一起铸造STB数字徽章,构建链上声誉。其中收益和支出如下图模型:
整个机制的收益来自数据需求方,这里有个关键问题,营销方为什么愿意付费调用数据?如果想要更大的市场,营销方那么不只是加密货币行业的交易所、项目方等,更多的是传统行业的广告商。
根据互联网公开报告可知,目前Web2传统渠道平均获客成本约20U,如果是在DeepGo网络投放预算,那么就需要更高的匹配效率和投放效益,即花更少的钱获取更精准的客户。
我们用《去中心化社会,寻找Web3的灵魂》论文为例,策展人基于此发起铸造SBT数字徽章,记录阅读学习经历。假设策展人标记数据的调用单价为1U,若广告商认为该论文读者和自身产品匹配度高,愿意付费调用数据集,只要实际获客转化率>5%,则在DeepGo的营销效益大于传统模式。
组团场景分析
假设策展人发起活动,基于Polygon铸造SBT数字徽章,并且为前400位参展人支付铸造手续费,若平均每位手续费约0.05U,则策展成本约20U,我们根据不同场景分析收益情况。
乐观预估
实际参展人1000位,其中前400位由策展人报销铸造手续费,后600位自费铸造SBT熟悉徽章,数据需求方愿意为每个数据支付1U使用费。
数据需求方支出:1000U。
策展人收益:1000U*30%-20U=280U,回报率=280/20=14倍。
每个参展人:1U*50%=0.5U,额外可能获得代币空投。其中前400位无需铸造SBT的手续费,后600位需要自行支付约0.05U的手续费。
中性预估
实际参展人400位,其中由策展人为参展人报销支付铸造手续费,数据需求方愿意为每个数据支付1U使用费。
数据需求方支出:400U。
策展人收益:400U*30%-20U=100U,回报率=100/20=5倍。
每个参展人:1U*50%=0.5U,额外可能获得代币空投。
悲观预估
实际参展人100位,其中策展人为所有参展人报销支付铸造手续费,没有数据需求方支付调用数据集,策展人和参展人短期内只是铸造了SBT数字徽章。
数据需求方支出:0U。
策展人收益:-0.05*100=-5U,相当于亏损了5U。
每个参展人:0U,额外可能获得代币空投。
在以上预估中,仅从数据收益方面分析,对于有认知筛选和一定影响力的策展人而言,最好的情况,能获得14倍收益,一般情况,能获得5倍收益,最坏的情况,也就是为每一位参展人支付0.05U的铸造手续费。
即便是最坏的情况下,策展人和参展人能在过程中发现内容价值,也能获得专属的SBT数字徽章,构建长期声誉,有机会获得其他空投等。策展人的身份无经许可,任何参展人都可以去做策展人,只要权衡好策展成本和潜在收益。
产品启发
拼多多
拼多多创立三年上市,是最快到达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月活用户持续增加,这不由得让人深思,除了给人廉价假货的印象,什么才是这家公司的独特之处?拼团过程“砍一刀”虽然有点“掉价”,但对于真正要实惠的人而言,确实很有吸引力,这也让拼多多用户持续快速增长。
创始人的认知是公司的第一竞争力,通过新的方式重塑生产关系,这其实是在互联网经济往前迈了一大步。当其他电商同行都还停留在“人找货”的阶段,拼多多已经把去中心化、游戏化体验、社交心理、商业利益平衡到极致。
Phaver
用户可以通过真实代币支持喜欢的内容和创作者,所有社区建设者都可以获得回报。通过内容质押投票机制,让创作者有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动力,帮助社区筛选出最优质的内容信息流。
根据链上数据和社区体验可知,内容场景是Web3应用更合适的切入点,能很快实现爆发式增长和高粘性,毕竟从信息互联网时代开始,快速获取优质信息,一直都是高频硬需。
Galxe
Galxe提供NFT营销基础设施服务,项目方可通过在Galxe发行NFT数字凭证,记录用户活动经历。目前Galxe已经获得80万用户,并获得一系列知名机构的投资。
以上月活数据仅是Galxe在Polygon链的月活数据,不包含BSC、以太坊等链,但有一个整体趋势,Galxe的用户活跃度在不断下降。Galxe策展活动比较依赖项目方供应,如果项目方不持续发布NFT铸造活动,老用户比较难以激活,所以用户留存率较低。
总结
2021年的GameFi是一场牛市的狂欢,然而很多游戏产品缺乏留存性,经济机制最后成为了庞氏游戏。在DeepGo的Web3社交里,最终沉淀成一个良性的内容策展市场。CurationMarket源自互联网平台经济,我们希望通过透明协议替代中心化平台,将数据权利还给用户。
准确来说,DeepGo的社交是一种利己的低门槛群体协作。当分享内容时,用户也是在给自身贴标签,拼团是最低门槛的社交行为,普通人都可以参与。集体铸造SBT形成了数据集,经过用户授权后,广告商可以根据标签付费调用,从而完成了营销关系逆转。
不依赖于项目方等某一供应商,内容策展活动的发起者是无经许可,任何人都可以来成为优质内容的“经纪人”。经过持续地内容策展活动,基于长期稳定的模型机制,筛选分发高质量内容,最终可实现用户高留存。如果群体拼团后有暴利可图,基本上就会发生病式裂变传播,DeepGo也将会成为Web3内容营销方案的优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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